提示

[X]
番外‧Special
足跡‧Message
旅程‧Journey
緣起
-----御朱印集-----

會開始收集『御朱印』,完全是無心插柳的一種緣分。

2003年仲春,在櫻花盛開的醍醐寺,我們雖不明究理,仍付了一千日圓,買下定價七百日圓、生平第一本的朱印集(也叫朱印帳)。這本有著藍色硬殼布面、內頁是空白棉紙、像是佛經的小冊子,原以為是佛教作為手抄經文之用途,因為不錯看,於是買來當作這趟旅行的紀念品。排隊付錢之後,和尚用毛筆在第一頁寫下像符咒格式般的幾行文字,再蓋上朱紅色的大印,我們心理猜想:「大概是給人們消災祈福用的吧!」加上字也寫的不錯,應該更有紀念價值。朱印集就這樣被帶到了台灣,但一直被收藏在櫃子裡!

同年秋天,又回到了京都,在比叡山上的楓紅中,又看到了被陳列販賣的朱印集。突然想起那本仍躺在家裡,幾乎被遺忘的藍色布面小冊子,但心中仍然納悶是要拿來做啥的?就在我踏進延曆寺,看到一群手拿朱印集、安靜地排隊的公公婆婆以後,這疑問霎時得到了解答!原來,朱印集(帳)是蒐集每當我們到寺廟、神社參拜時,花個三、四百日圓的代價,買來的小小祝福與到此參拜的證明!我們這時也才恍然大悟,為何當時買的朱印集只要七百日圓,因為加上一個朱印三百日圓,所以要花費一千日圓。

收集日本寺廟朱印的特殊興趣,就如同水閘開關突然被開啟似的,從此欲罷不能。於是我們從京都的名剎古寺開始,尤其在春櫻秋楓的季節,不難發現在御朱印窗口外公公、婆婆排成長串的人龍隊伍中,總多了我們突兀地年輕身影,也讓往後的自助旅行過程裡,增添了另一種樂趣!


許多的日本寺廟或神社,都有設計專屬於自己的朱印,有的甚至不止一個。參拜前,我們通常先找到「朱印處」的窗口,將朱印集交給負責的執事人員;等到參拜完後,再去付錢取回朱印集,就可以省去排隊等待的時間。朱印通常是由和尚或執事人員,以毛筆親自在你的朱印帳上書寫;不過也有些神社、寺廟是以刻成印章的方式,直接蓋上社寺的名稱或主祭神祇的名號;也有的是請專人先書寫好一張張朱印,我們買來再將它黏貼在朱印帳上。當然,這種形式的朱印通常是規模較小的社寺所為,不過價格卻比當場書寫的便宜喔。


還有,寫朱印的「書法」功力也是互有高低,確實有些人的毛筆字真得要好好再練一練。雖然重點是在「朱印」,但是好的書法是會替朱印加分的,如果寫出來的字令人不敢恭維的話,當場真會叫人錯愕地不知做何反應,況且這可是要銀子的!再者,提醒大家碰到有些寺廟的朱印不止一個的話,寫朱印時,就要稍加斟酌預算了;畢竟一個朱印就要三百至四百日圓,再加上門票也要幾百日圓,如果每種朱印都要寫的話,那整個參拜的花費就相當可觀囉!